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综合信息  通知公告
研究生院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0-10 浏览次数:1326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点击进入一线路二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学校《关于编制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工作提示》通知精神,现将研究生院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22-2023学年,研究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和把学校建成“四个基地”的殷切嘱托,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聚焦工作重点,奋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本学年,研究生院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和行政关于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等重点环节的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广大师生的监督,严格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研究生院主要通过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研究生院网站、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和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QQ群等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1. 研究生招生信息。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学校网站、研究生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发布招生录取相关信息,畅通电话咨询、线上咨询、直播咨询等渠道,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安全平稳、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研究生院网站主动公开《点击进入一线路二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点击进入一线路二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招生简章》《点击进入一线路二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点击进入一线路二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等相关招考信息。

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学校网站共发布30多篇相关招生咨询及政策,并提前将各招生单位的咨询投诉电话和QQ 群进行公布,让考生可以通过微信、电话、QQ群等进一步了解相关招考信息。同时,研究生院开通2部咨询投诉电话,建立1个咨询QQ 群,各招生学院开通27部咨询投诉电话,建立29个咨询QQ群,积极回复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并进一步加强政策宣导,畅通咨询渠道,增强服务意识,缓解考生焦虑。

此外,研究生院还会同校宣传部、校纪委和校党政办及时回应考生诉求,对复试考场出现的异常情况或问题,及时响应,尽早介入,妥善解决。在研究生院和招生学院网站及时公开点击进入一线路二2023年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公示、2023年拟录取硕士研究生名单公示、2023年拟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名单公示等录取信息。

2. 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公开

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信息公开主要包括学籍信息公开、各种工作通知发布、项目立项、省级国家级项目推荐等。通过教育部学信网和学校研究生教育系统,及时公布研究生学籍信息;通过研究生教育工作QQ群、研究生院网站等渠道,及时发布《关于开展2023级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通知》《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程安排的通知》等各项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通知(含教学安排、开题报告论证、中期考核、博士生综合考试、学术活动、公派出国出境、专业实践计划、专业实践考核、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学科竞赛、新生入学指南、毕业论文送审资格审核等);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及时公开、公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推荐项目、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推荐项目等信息。

3. 研究生学位授予信息公开

本年度研究生学位管理相关的规章制度、学位授予信息等均及时公开。通过学校OA、研究生院网站、研究生教育工作手册等渠道发布《点击进入一线路二学位授予实施细则》(闽农林大研〔2023〕3号)《点击进入一线路二研究生申请学位获得学术成果规定》(闽农林大研〔2023〕4号)等相关文件。通过学校OA、研究生院网站及时公开2022-2023学年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纪要、学位授予决定、省校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等信息。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及时公示2022-2023学年拟授予博士学位人员名单。根据教育部学位授予相关工作要求,及时上报并公开2022-2023学年学位获得者信息。

4. 研究生质量保障与监督信息公开

根据有关工作要求,在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和研究生院网站发布了《2022年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在研究生院网站发布了学校学位授权点2022年度建设报告,涉及27个学位点,其中,一级学科博士点1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9个,专业学位硕士点7个。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研究生院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信息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部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今后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